圣井学前教育集团开展新教师一日生活活动组织与优化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11月22-24日,圣井学前教育集团雏鹰坊针对一日生活活动的组织与优化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为新教师有效地组织一日活动提供支持与帮助。

一、制定流程知规范

22日,在该园雏鹰坊指导师郑澄的组织下,新教师们进行幼儿园一日生活活动流程设计。郑老师精心准备了设计主题,线上连线各园区同步进行流程设计活动。在一个小时内,新教师需要针对抽到的主题内容围绕“环节时间、环节内容、教案设计”等制定一日流程活动。活动后,每个园区的雏鹰坊指导师将新老师的设计方案进行批阅,在每个环节设计处用心地批注上评语。

二、现场观摩抓细节

23日,为帮助新教师熟练半日活动流程,把握各环节组织要点,促进新教师一日活动的组织能力,开展半日活动观摩活动。在雏鹰坊指导师的带领下,该园新教师们集中小三班观摩陈瑶老师的半日活动,从晨间锻炼开始到午餐环节,大家细致观摩并做好记录。观摩后,教师们集体交流,就当天半日现场的发现,围绕“入厕盥洗、活动安排、关注幼儿、户外活动、语言支持、集体教学、午餐等几大方面入手进行复盘,大家畅所欲言,新教师把发现的问题和困惑具体阐述,再由指导师进行解惑,帮助她们细化一日环节的功能、形式、教态和组织。

三、教研交流提质量

24日,该园开展一场新教师的专属教研活动,帮助她们更加了解幼儿园一日生活活动的组织。教研前,通过问卷的形式先了解新教师对一日生活环节中的困惑,再梳理问题量身制定此次教研方案。整个教研活动由郑澄老师主持,现场分为学习组、导师组、复盘组,通过问题再现,学习组的新教师们抽取任务卡,讨论问题并归纳发言,再由导师组现场梳理答疑解惑。最后,由复盘组针对此次教研的过程进行复盘和反思。一场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教研,不仅帮助新教师解决带班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同时研讨了各个环节的优化策略。

据悉,该园今年新入职的教师有二十多位,为了能让这一批教师迅速地成长,该园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量身制定了一系列的培养方案,还设立雏鹰坊聘请骨干教师跟踪式、周期式的指导。此次培训活动就是培养方案之一,新教师在沉浸式的培训中,持续地更新认识自己在带班过程中的“盲区”,了解了在组织一日活动环节方面的一些技巧,同时,也为她们今后带班增加了一份信心。(来源:马屿镇中心幼儿园 撰稿:陈颖颖 审核:董谷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